English

《观相识病——中医望诊经验录》起纠纷

无视他人著作权 大学生出书抄袭近一半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黄越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由在校大学生撰写、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的《观相识病——中医望诊经验录》一书由于涉嫌侵权近日被告上法庭,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目前已受理此案。

据悉,该书作者为北京某著名医科大学的在校本科生,其在校期间出版的这部书,大量抄袭了由中国医药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《观手知病——气色形态手诊法精要本》一书的相关内容。在文字、篇章体制、内附图片上大量雷同,其中抄袭文字比例达45.6%。《观手知病》一书的作者、中国中医药学会会员刘剑锋副主任医师认为,被告作为学生,在上学期间出版所谓的《经验录》,此举本身就值得怀疑。令人惊讶的是,被告的父亲作为北京某大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士,不但没有及时制止这种违法行为,反而为此书作序。

有关人士指出,目前学术界某些青年学人急功近利,在学术上忽视知识的积累和创新,冒着违法的危险,走抄袭的捷径,不仅是对法律的嘲弄,也败坏了学术风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